WolMyeongDong월명동攝理教會-月明洞隨筆手札: 300壯士斯巴達 與雅典的差異!

19 4月 2015

300壯士斯巴達 與雅典的差異!

不斷的變化才會產生新的東西,才會留下紀錄,成為歷史不會背後代遺忘,在這個歷史的洪流當中,誰也不知道誰是主流,當年跟隨耶穌的人也不知道,他們的故事會被後代傳講千年,如今這時代也是一樣,朝恩牧師說:到底這是一個多麼幸福的時代,多麼值得感謝的時代,我們也需要好好的體會和了解,不是嗎^^

看看斯巴達和雅典的差異,體會一些些東西吧^^






雅典與斯巴達的差異

斯巴達(Sparta), 是與雅典(Athens)一同被列為希臘最具代表性的市民城邦(Polis)-因電影《300壯士: 斯巴達的逆襲》而打響了斯巴達的名號。這部電影改編自「溫泉關戰役」的繪本小說《300》, 以斯巴達王列奧尼達(Leonidas)率領三百壯士, 與迎面而來的波斯帝國獨立、堅強奮戰為主要故事背景。

斯巴達眾所皆知的最大特色就是卓越的軍事實力。為了成為勇猛的戰士, 從出生之後就會接受嚴格的挑選, 凡被認為體質不合乎健壯標準兒童便會被丟棄或淪為奴隸; 唯有被認為能健康成長的孩子才會被撫養長大。

一心只想增強國家軍事武力的斯巴達, 唯一被他們認定的貨幣竟然是鐵棒和箭矢, 甚至還限制跟外部族人之間的交易。對斯巴達人而言, 戰士的精神與傳統的生活方式才是至高無上的; 因此擁有金銀或以相同材質鑄成的貨幣, 則會被認為是相當卑賤的行業。

反之, 雅典則積極採納最早發明貨幣、同時貿易與商業也十分繁榮之呂底亞之貨幣體系, 其結果不只讓雅典從富裕和商業逐漸延伸至思想的變化, 也讓社會發展成較為民主社會。諸如我們孰知的哲學、藝術、建築、慶典等, 若要說希臘文化(Hellenism)正是在這樣的市場及商業發展的基礎之上誕生的也不為過。



雅典採納「第二個彌賽亞」金錢與繁榮的商業文化




隨著雅典的私有財產制度被確立, 藉此打破貴族憑藉世襲特權壟斷官職的局面, 不再以出身劃分而是依據財產多寡劃分公民等級, 消弭了貴族和平民之分。由公民組成的公民大會之成立, 為雅典民主社會的發展奠下基礎。

反之對貨幣的流通、市場的構造及民主主義舉起強烈反對旗的斯巴達而言, 除了戰士之外, 再也沒有別的了。斯巴達並沒有像雅典那樣為後代留下哲學、科學、建築、雕刻及法律, 唯一留下的也只有「斯巴達式」這個單字而已。

馬太福音25章提到「準備好燈油並迎接到新郎的五個有智慧的童女, 以及沒有迎接到的五個愚昧的童女」的故事。十童女的比喻除了讓我們了解在迎接彌賽亞時必須要擁有的姿態以外, 同時也讓我們了解到迎接到彌賽亞與沒有迎接到彌賽亞這二者之間的命運。沒有迎接到新郎的人無法參加婚宴, 而以悲慘的處境收場。

這樣的比喻在宗教史上, 也已經實際透過迎接到耶穌的基督教徒們, 以及沒有迎接到的猶太人們之間生活的對比證實出來了。這樣的教訓同時也適用在經濟史。在「第二個彌賽亞」金錢這基礎之上, 雅典興起了繁榮的商業文化, 反觀斯巴達的歷史性結論, 也能得到證實。

類似的誤判也曾在我國發生過。舊韓末, 興宣大院君實行鎖國政策, 排斥西方世界; 非但沒有接受西方的先進文化, 反而急於關門自守, 導致無法看出時代的脈絡, 遲延了韓國的近代化, 甚至淪為日本的殖民地, 如此造成莫大的後果, 不是嗎?


迎接到彌賽亞與沒有迎接到的差異?

不只是對個人或對民族, 彌賽亞甚至會改變人類歷史的存在。能否迎接到彌賽亞的差異, 猶如天國與地獄般, 其差異是相當大的。若沒有迎接到彌賽亞, 就會和歷史上留下「斯巴達式」一個屬肉詞彙的斯巴達淪為相同的命運。

雖然有人說「希臘人資賦優異, 所以才能創造出如此了不起的文化」, 這樣的說法確實沒有根據, 無從查證。不過若說到希臘人和其他文明圈的重要差異之一, 那就是希臘位於發明貨幣之呂底亞的隔壁。同樣地, 與彌賽亞生活在同一個時代的人不也得到相似的益處了嗎? 人們在這時代所得到的益處, 究竟是從誰而來的呢? 現在是該要深入思考這部分的時機了。

每日一文
攝理教會鄭明析牧師說:
When INDIVIDUALS are firm, THE ENTIRE GROUP is firm.

如果<個人>很穩固,<全體>就會很穩固。

<개인>이 든든하면, <전체>가 든든하다.

<個人>が丈夫であれば<全体>が丈夫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