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lMyeongDong월명동攝理教會-月明洞隨筆手札: 理想的世界真的存在嗎?

21 4月 2015

理想的世界真的存在嗎?

既上次的天國禱告房後,再來放個相關文章!
天國的階梯&朱諾女神-學習園地!
朝恩牧師一次證道說到:
 人們雖然活在同樣的世界,但每個人都是以「不同的心情和生活」來過日子的。
雖然人們在<這世上──肉體的世界>同樣都帶著<肉體>來生活,但有些人「相信 神並按照 神的想法度過屬乎<天國>的生活」,有些人則「只是度過世上的物質生活,只屬乎<世上>」。
儘管都在<同樣的世上>、同樣帶著<肉體>生活,卻有天與地一般的差異,每個人的生活真的都不同。
有人屬乎<天國>來生活,有人則屬乎<世上、肉體>來生活,但人們卻不瞭解其中的差異為何。
「屬乎天國、屬乎靈來生活的人」會瞭解其中的差異來生活。


人類所嚮往的理想世界真的存在嗎

每當溫暖的春風吹拂, 就會聽到乘著風傳來的聲音。就好像詩人金東煥的詩作中所描述的一般「究竟是誰住在山另一邊的南村之地, 每年都會讓春風吹向南方。」山的另一頭真的存在著人類所期盼的理想世界嗎?

當我們在度過人生旅途中傷痕累累; 或是被困在職場上的難題裡時; 毫無希望、盼望、樂趣而感到虛空時, 不論是誰都會追求理想世界。正因如此, 人們才會不斷在四處徘徊尋找, 或是去到不同世界裡尋找那所望的理想世界。不論是誰, 在人們心中都會如此嚮往著一個如伊甸園般的世界。

正因如此, 科學家們才會想要藉由科學來達成所謂的天國; 宗教人們則想要藉由藏在聖經裡的袐密來達成天國。而人類則是把理想世界想像為一個以黃金打造的國度, 甚至還搭乘尋寶船(海盜船)前往尋找那世界。


黃金城「艾爾多拉多」意指?

十六世紀西班牙人曾想像過位於亞馬遜河沿岸的黃金國度, 正是黃金城「艾爾多拉多」(El Dorado)的代表例子。不過後來發現那其實是15~16世紀大航海時代, 在葡萄牙和西班牙發現新大陸後衍生的黃金掠奪歷史之下出現的產物而已。



其實艾爾多拉多並不是一個國家, 而是指住在哥倫比亞高地的奇布查(Chibcha)部落之酋長, 其涵意為「塗抹金粉的人」的意思。這個部落的酋長每年都要將金粉裹在身上後跳入湖中將身體洗淨, 藉此將黃金獻給當地神衹。這是一年一度的例行儀式。

即使西班牙人征服了印加部落、掠奪了所有黃金, 仍無法接受自己所踏之地就是傳說中的黃金王國此一事實, 為了尋找更多的黃金而翻山越嶺、橫越叢林; 所以人們才開始謠傳說「黃金城艾爾多拉多就在印加的某個地方。」

後來又有一位名為「胡安瓦沃德」的年青士兵與當地原住民女童墜入愛河, 在私奔的過程中發現龐大的寶藏後帶回西班牙。此事又為西班牙人對艾爾多拉多的嚮往增添一筆。



理想世界「現正在進行中」
 

在聖經以賽亞書11章中也有記載, 耶穌若來臨,「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 豹子與山羊羔同臥; 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 小孩子要牽引牠們。牛必與熊同食; 牛犢必與小熊同臥; 獅子必吃草, 與牛一樣。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 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如此為彌賽亞和理想世界做好預言。

然而實際在耶穌來臨時, 事情並沒有按照文字所敘述的成就。因此如今的基督徒深信「即使初臨時事情並沒有達成, 但主再次來臨時這樣的世界必定會達成的。」

對此, 鄭明析牧師說了一段令人內心舒暢的話。肉食性的獅子, 怎麼可能會像牛一樣吃起草來呢? 而且獅子的牙齒根本無法拿來吃草, 也無法嚼草來吃, 不是嗎? 只能吃草的話獅子終究會餓死的。這段話語是用動物來比喻雅各的十二個兒子的個性, 是一種比喻。

要達成理想世界的是人類, 並不是萬物。耶穌來臨後, 那些在外邦人、猶太人、法利賽人和文士當中聆聽、相信並跟隨的人們, 已經在耶穌的主管圈當中達成了理想世界。耶穌當時的時代確實有如弱肉強食般的階級制度, 是主人和奴隸的時代, 後來因著耶穌的話語讓撒馬利亞人和猶太人合一了。

使徒保羅在監獄的期間傳道給「腓立門」的奴僕「阿尼西謀」, 並在信中請求「腓立門」能以弟兄來對待「阿尼西謀」。如此讓他從僕人的立場轉換到弟兄的立場了。這些全都是羊與獅子合而為一的典例。

然而竟然還有人望眼欲穿地看著山的另一頭不斷期待著, 這使人深刻體會到認知觀是多麼寶貴的一件事。不論是過去為了尋找黃金城艾爾多拉多而翻山越嶺的人, 或是如今深信舊約的預言將於再臨時成就的信仰人, 他們同樣都是因為無法轉換認知觀而終究無法看到新天新地, 終究也無法居住在理想世界當中。



每日一文
攝理教會鄭明析牧師箴言:
若個人做得好,即使有逼迫、有患難也能自己得勝。  

 If individuals do well, they will overcome both persecutions and tribulations on their own. 

개인이 잘하면 핍박도 환난도 스스로 이긴다. 

個人がよくできたら、迫害も患難も自ら打ち勝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