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lMyeongDong월명동攝理教會-月明洞隨筆手札: 世界杯系列-迷航的西班牙艦隊和奇兵智利

03 7月 2014

世界杯系列-迷航的西班牙艦隊和奇兵智利

無法互相搭配的球隊,就算是世界第一也無法戰勝對手,這次西班牙可說還是冠軍隊伍,不過,因為兩套不同系統的選手一起使用,所以無法隨心所欲,而選手搭配上和跑位也無法那麼快熟悉彼此,心情一體,也要實體行為完全的配合。
從荷蘭vs澳洲與西班牙vs智利兩場比賽,可以看到兩件事:
1.荷蘭現階段的防守很爛
2.比那更爛的,是西班牙這兩場的進攻能力

但這兩件事卻有不同的意義,荷蘭是因為現階段沒有可拿得上檯面的人,所以教練Van Gaal找來一批可用的年輕人,並且透過陣形的安排與戰略性的設定來補足防線不夠穩定與成熟的問題。但至少這麼做是經過考慮的,這批先發後防球員幾乎來自荷甲聯賽的飛燕諾現有陣容或是出身於此,因此至少在默契與整體性上是有足夠基礎。而西班牙則是有一手好牌、兩套冠軍級的先發陣容,卻被西班牙教頭Del Bosque給砸爛,儘管在過去他有很偉大的成就。


從西班牙vs智利這場比賽來看,智利人從頭到尾只做對了兩件事,可是卻取得了勝利。一是在正確的位置上放上對的人(或說他們其實沒有其他更好的選項),二是把人塞滿後場。
3-4-1-2的陣形看似要打他們拿手的瘋狂進攻,但實際上是要在自家中後場塞滿人。然後在攻擊線上放上隊上最強的三人組,他們的速度以及冷靜的頭腦已經足夠讓他們打穿西班牙防線。
兩個進球其實都是來自西班牙自己的失誤,整個西班牙防線從一開始就一直有精神不集中的狀況出現,開賽後智利的第一波進攻就直達禁區,而且11號Vargas也取得夠好的機會得分,但他並沒有做到最好的處理。接著智利開出角球,這球其實落點也不夠好,但是Alba的清球失誤反而讓Jaha得到一個絕好的頭球攻門機會,但同樣的他也沒有處理好。

比賽時間20分鐘,14號中場Xabi Alonso的回傳失誤被逮中,最後Vargas門前冷靜的處理解決了這條身家超過一億歐元的後防線。在這波攻擊中,智利只用上四個人。

而第二個進球則是導因於守門員Casillas的擊球失誤,這球他面對智利前鋒7號Sanchez開出的自由球雖然有些位移,但仍在可以掌握的狀況。可是從反應與動作上來看他處理的過於隨便,這球即使無法擊遠但也絕不該讓他留在自家球門的正前方,在允許的狀況下往兩邊擊球是最基本的原則。
最後中場20號選手Aranquiz一個冷靜的腳外側輕鬆的得分,這球與其說是他拿球,不如說是球自己去找他。
就這樣西班牙在上半場就因為自己的防守紀律不足而付出代價。實際上除了這兩個進球之外,智利人整場只剩下幾次攻擊的機會,但都很有威脅,而沒進球也都因為他們自己處理的不夠好,而不是西班牙的防守逮到他們。

這場西班牙教頭Bosque排了一個意味不明的4-2-3-1,如同上篇分析荷西戰最後提到的,如果要啟用前鋒Costa,那Bosque絕對需要重用17號Koke、21號Silva以及14號Xabi Alonso,但是這場他卻把這些人放錯位置或是用錯時間。
4-2-3-1當中的單箭頭絕對是比起Tiki-taka的4-3-3更加適合前鋒Costa,這才是他所習慣的位置。對於剛傷癒歸來的他需要更多在熟悉位置上的持球感覺,但教頭Bosque曖昧的排位與用人讓人無法明白他到底要打的是什麼東西。

如果要這麼做,那應該讓中場球員Silva去到他在曼城最熟悉的左路,而中路應該要啟用13號Juan Mata或10號Cesc Fàbregas,因為此兩人都非常熟悉這樣的打法,而且也都曾在這個位置上打出身價與狀態。而Silva今年之所以能在曼城呼風喚雨,也因為他在左路可以得到非常大程度的持球權,而且常常移動橫跨左右兩邊的他所造成的防守空隙也因為象牙海岸籍隊友Yaya Toure可怕的跑動與防守能力而得到支援。(今年曼城雖然打回4-4-2,但實質上卻很接近4-2-3-1的概念)

不論是曼城或是前年的切爾西,4-2-3-1當中的三中場每一個都是具有獨立組織能力,並且能帶球突破的攻擊核心,這樣的打法比較依賴持球者個人的盤帶能力與突破後的分球,反而不是需要區域中多人的短傳與穿越傳球,他需要的是有一個效能驚人的單前鋒,前鋒Costa正是那樣的前鋒。而中場Koke均衡的攻守能力與活動力,不論是搭配Alonso或Sergio Busquets都是不錯的選擇,然而在這4-2-3-1的陣型中,曾經在利物浦打過同樣陣型而且有更好的後上支援能力的Xabi Alonso絕對是首選。(那時期還有恐怖的前鋒9號Torres)

但我們卻看到Bosque把Iniesta跟Silva同時放到場上,然後把Pedro放到右邊。從一開始的幾次配合就可以看出Silva與Iniesta的不相容,不論是誰拿到球,另外一方都不太能跑到對方希望傳球的位置,尤其是在幾次攻擊的關鍵搭配時,這使得他們雖然上半場取得61%的控球權但卻沒有攻擊效率,甚至連一個角球都沒拿到。可以看到下半場換上Koke之後,憑藉他的活動力使得攻擊開始活絡,而Costa也得到一個他最習慣的進球機會,可惜他並沒有把握好。

儘管如此,核心的問題並沒有解決,而且Silva只有75分鐘左右的體能也讓他在比賽後段開始消失,76分鐘的換人更是一個悲劇,竟然是用20號Santi Cazorla換上性質相近的11號Pedro,更應該換上的是能同時融入4-3-3與4-2-3-1的10號Cesc Fàbregas 。
不能大膽把6號Iniesta、Pedro甚至16號Sergio Busquets這批巴薩球員放回板凳,而啟用更適合這套打法的人,是教頭Bosque無法徹底發揮Costa的原因。

若要持續巴賽4-3-3的tiki-taka絕非不行,但人選必須要正確,中鋒應該啟用Villa,儘管他的體能與狀況不如生涯顛峰,但是他卻是前鋒群當中對於tiki-taka理解最足夠的球員。

最讓人不解的就是沒有早點讓Cesc Fàbregas接班Xavi,甚至沒有給予他足夠的位置,這是4年前就面對過的問題。

西班牙艦隊並沒有沉沒,而是迷航,當然他們還有最後一場的機會去打出他們真正該有的冠軍實力,可是Bosque真的能毫無迷戀的走上新的航道嗎?
---------------------------------
不論是自己的計畫、他人的計畫或兄弟的計畫等任何的計畫都沒有,以著空的內心,唯有被主的手牽引而按照主的吩咐去做的人,就是「實踐主旨意的人」。

A person who has carried out the Will of the Lord is the following: a person who takes action only according to the Lord’s direction, while being led only by the hand of the Lord while keeping their heart empty so that it does not contain their own plan, other people’s plan, their brothers’ plan, or any plan at all. 

자기의 계획, 타인의 계획, 형제의 계획 등 그 어떤 계획도 없이 빈 마음으로 오직 주의 손에 이끌려 주가 시키는 대로 행하는 자가 ‘주의 뜻을 행한 자’다. 

自分の計画、他人の計画、兄弟の計画など、どんな計画もなく、空っぽの心でただ主の手に導かれて、主がおっしゃるとおりに行なう人が「主の御心を行なった人」だ。

更快了解鄭明析
好文推薦
不解的疑惑,我是個不善計算的傻瓜
每天至少與一人對話吧
體會的話可以承受更多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