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lMyeongDong월명동攝理教會-月明洞隨筆手札: [韓教師節特輯]老師王金平搭救 尹衍樑不忘

15 5月 2014

[韓教師節特輯]老師王金平搭救 尹衍樑不忘

王金平:「調整別人是人生最高的價值」
人生當中,常常因為遇到貴人,而改變了自己的一生,
教書的老師是如此,更何況是教導人生的老師呢^^

尹衍樑說,人生的岔路上一定要有良師指引方向。他最想做的工作其實是當老師,因此儘管公務繁忙,他仍撥空到台大兼任教授,課堂就設在潤泰總部,運用各種資源帶著學生到處觀摩。

掌管每年營收上千億元企業的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有段不為人知的輕狂年少。十幾歲時尹衍樑曾就讀彰化進德中學「管訓班」,一場跟校外人士打架的衝突,因老師王金平(現任立法院長)的搭救與「隱匿不報」,改變了尹衍樑的一生。
尹衍樑是公認的成功企業家,他的事業版圖踞兩岸、跨全球,涵蓋紡織、營建、金融、量販、醫療等。
除了經營事業外,他個人擁有一百六十五件專利,還認真地扮演「尹教授」的角色。他擁有政大企管所博士學位,是台大土木工程研究所的兼任教授。
尹衍樑表示,他原本不愛讀書,國中時共轉學四次,還曾因打架被送管訓,到彰化進德中學讀了兩年半。後來考上文化大學歷史系,以最後一名畢業。
不過,他廿六歲出社會後突然開竅,對學問及研究有無盡熱情,廿九歲報考政大研究所,畢業時是第二名。
誰改變了血氣方剛的尹衍樑?關鍵人物就是王金平。王金平前陣子曾在演講時透露這段小秘密;當年他在進德中學教數學,尹衍樑是他的學生,還擔任班長。有一次,尹衍樑在校外與人發生衝突遭刺傷,跑進他的宿舍求救。
王金平表示,尹衍樑本性不壞,只是年輕氣盛,喜好行俠仗義,他發現尹受傷後趕緊為他包紮。但顧慮該校是感化教育的管訓班,擔心尹打架會再度遭到處罰,因此未向校方報告。
王金平的慈愛包容,在尹衍樑的心中產生極大的影響,後來尹衍樑考上大學、創業,某次從國外返台的機緣與王金平相遇,尹衍樑激動地下跪,訴說自己的一生因王金平而改變。王金平有感而發地說,「調整別人是人生最高的價值」。
尹衍樑說,人生的岔路上一定要有良師指引方向。他最想做的工作其實是當老師,因此儘管公務繁忙,他仍撥空到台大兼任教授,課堂就設在潤泰總部,運用各種資源帶著學生到處觀摩。


全文網址:

http://mag.udn.com/mag/people/storypage.jsp?f_ART_ID=42616